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想政治教育
《论语》塑造人生——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曹炜应邀做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作者:

4月17日,我校历史文化进校园名家讲坛活动第十五场,在江宁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展开。此次活动邀请苏州大学汉语及汉语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曹炜教授,以“《论语》与人生”为主题为大家做报告。报告会由学工处副处长沐阳主持。

曹教授首先梳理了儒家的劝进文化在历史上的深刻影响,此外分别从“孔子的人生感悟”、“孔子的人生实践”、“孔子谈为人处世”、“孔子谈自我修养”等方面,将社会现实、孔繁森等人的经典故事、曹教授自身的实践感悟与深奥的《论语》相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30个《论语》语段。曹教授劝诫学生要向君子学习,为义、德而聚;在日常生活中坚守“四毋”真言,不凭空臆测、不武断绝对、不固执拘泥、不自以为是;对于孝道,曹教授强调除了赡养,更重要的是尊敬父母。

曹教授的报告朴实无华,为同学们生动展现了古代圣贤的君子风范,对学生日常的言行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对塑造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意义深刻,同时还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