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评奖评优
持初心传承技艺,守匠心弘扬传统——优秀学生张旭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2018-03-24    点击数:    作者:

个人简介:

张旭,男,满族,共青团员,金陵科技学院14古典文献学(古籍修复)专业学生,先后担任院学生会助理、班级学习委员、16级古典文献学(古籍修复)班班主任助理等职。获奖记录:2016“创青春”中航工业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银奖;2016“创青春”速度中国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金奖;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创业项目;2017年江苏省古籍保护优秀志愿者;2017校级三好学生等。

 

“我爱这个行当,我怕它完了”

张旭就读的是金陵科技学院的特色专业——古典文献学(古籍修复)。这个专业想要学精不仅要有博古通今的传统文化知识,更要有非凡的手艺技巧。“笨鸟不笨,他也懂得先飞”,张旭同学一直以这样谦虚、勤奋、自勉的态度努力着,在金陵科技学院的四年时光,“笨鸟”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展开了自己的翅膀。

张旭一直认为自己与古籍修复有解不开的缘分,仿佛是命中注定一般,他从小就喜欢文物、考古类的电视节目,一次在偶然的情况下,张旭发现了家中一本破旧的家谱,记载了家里先辈的各种情况,但泛黄的书面、丢失的书页、模糊的字符,这些让他心痛不已,想着要是能把书修好就好了。没想到,这家谱成了张旭认定古籍修复的原因。

考大学时,他毅然报考了仅在吉林省招收1人的古籍修复专业,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考古”梦。2015年,在专业学习了两年的他,技术愈加精湛的同时也知晓了专业的难处——传承。很少有人耐得住寂寞愿意从事古籍修复这一行业,之前的师兄、师姐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离开这个他们学习四年的行当,至今也只有微微的几个人在坚持着。他为此心疼不已:“有些事总要有人做,不能让老祖宗的传承断在我们这代人的手里啊!”,“我爱这个行当,我怕它完了”。

于是张旭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中都下了功夫,晦涩难懂的文言文内蕴含的先人智慧太多太多,张旭一直秉着一颗谦逊、敬畏的心去感受。在专业实训中积极动手,寻师问道,书画、古籍的修复训练比较繁杂,他就会协同几个同学一起进行实训,其中也锻炼了他的团队协作意识,即使流下了不少的汗水,但是他却很满足,他坚信,付出,总是有回报的。不断积累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水平也为他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纸质文化,值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籍修复,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从事古籍修复,张旭于2015年末创立了“修然典籍保护传承工作室”公益项目。

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张旭身上的担子是最重的,所有大小事情,必会亲自主持。成立初期,张旭就忙于在各种公共场所举办关于传统纸质文化的公益活动,在小学教孩子们鱼拓、画扇面、装裱小知识等,孩子们参与度极高,欢声笑语中保护传统文化的种子就已经种在孩子心头。张旭还带领团队去往社区,如何既保留传统精髓又要有吸引现代人的现代元素,他和成员们总是为了活动内容忙碌到深夜,雕版体验、修复体验、书画体验,张旭的活动总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2016年张旭带领团队参加了2016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路披荆斩棘,终于摘得桂冠,荣获金奖;并获得了江苏省的推荐名额,于同年11月,参加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银奖,团队成员心有不甘。他却说,借助这么大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传统文化,了解了古籍修复,值了!同年年末,张旭代表金科院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创业年会,并成功入选了优秀创业项目。

2017年,步履不停,为了有更大的平台与更多的资源,张旭与几位同学在工作室的基础之上,注册成立了“南京修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张旭更是比往日忙碌,对外承接各种修复业务、将传统纸质文化与现代审美结合推出特色文创产品、继续与南京各小学、读书会等合作举办讲堂,张旭带领着他的团队,持着一个炽热的匠人之心,为传统纸质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奉献自己的青春。

“咱们学古典的青年,就该为了古典贡献青春”

“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志愿服务中享受幸福”,2013年张旭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他有光荣的成为了中华古籍保护志愿者。先后多次参加江苏古籍保护协会组织的古籍保护行动,获得“江苏省古籍保护优秀志愿者”。并与2016年带领团队参加“中华古籍保护行动”,他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古籍保护协会的认可与赞扬。

经过四年的磨练,张旭也即将毕业踏上社会,身边的同学也都纷纷开始求职实习,张旭却表示:“咱们学古典的青年,就该为了古典贡献青春”。不管公司起步时期有多么艰难忙碌,他都乐在其中,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坚持着一颗匠人之心,也坚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不仅仅是张旭,他的团队成员们也都一起怀揣梦想,坚持走下去,也有人质疑他们受众群小,难有发展,张旭团队却乐观的认为东西都是从无到有,如今国家也越来越关注文化遗产,传习加上创新,他们一定能闯出一片天下来。

公司成立还只有短短数月,各项活动与产品都还在火热的扩展中,公司虽然需要盈利,但张旭仍然决定保留面向大众的公益活动,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张旭一有机会便会举办些传统纸质文化的活动,例如在玄武湖举办雕版体验,在拉萨路小学举办“传统文化进课堂”的义务授课,在各种社会展览中讲解古籍修复知识。张旭致力于让更多的人看到传统纸质文化,他的满腔热血也打动了投资方取得了紫金创投40万的创业资金。

 

张旭说:“修然听过赞赏,也经得起批评”,未来的日子他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