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氧吧
“控制感”是怎样控制我们的以及我们如何摆脱它
发布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作者:

乔治奥威尔在《1984》里面写到:谁控制过去,谁就控制了未来,谁控制现在,谁就控制了过去。乔布斯也说:自信就是对事情控制的能力。

人类最大的恐惧就是失去控制,而最大动力和最基本需求就是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感。为什么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对“控制感”存在渴望呢?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控制的能力与避免痛苦和压力、食物存储以及延迟满足相关,也就是说控制与人类最基本的需求相关,如果失去控制,个体最基本的生存与安全将受到威胁。其次,能感知到自己对内部心理环境(认知、信念、思维和情感)和外部环境的可控感的个体心理健康的必要条件。研究发现当一个人认为事情处于控制之中时,个体会认为未来是可以预知的,因此获得了一种安全感,也具有更好的适应能力。一项针对癌症患者的研究表明控制感是可以预测患者在确诊6个月之后适应情况的唯一的心理因素。同时,控制与许多心理结构相关,例如习得性无助(个体受到连续的失败经验的影响,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控制事情的发展)、自我效能感(个体对自己应对任务能力的预估,可以理解为个体对竞争力和控制力的自我评估)等。

尽管控制感对于个体生存与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这件事上我们并不是总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我们认为是我们的自由意志在做出选择和控制,但,我们并不如自己预想的那样具有控制能力,基因与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比我们预想的要大得多:在个体是否认为自己可以控制自己命运的走向以及个体是否要为自己的失败负责这两个问题上基因可以解释30%的个体差异;个体控制倾向低而环境的可控性高或个体控制倾向高而环境的可控性低也会带来控制的比匹配感。例如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想要控制某种压力时,好像感受到的压力增加了。而当个体越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控制自我时,一个负面结果就是个体越倾向控制他人或过度控制来增加自己的控制感。

那么如果你面临着“控制”带来的困扰时,下面9个步骤也许可以帮到你:

1、列出恐惧清单

控制源于恐惧,我们控制是因为害怕如果不这样做可能出现的情况。

2、写下现实存在对你的意义

明确现实存在促进我们体验感激等情感,心存感激让我们相信自己现在及将来都会被好好照顾,这可以帮助我们战胜恐惧。

3、回归自我

如果我们总是生活在未来可能会让自己失望的想法中,控制的想法就会更加牢固,因此回归自我与当下非常重要。

4、拥抱信任

信任代表了对自己的尊重,这也是个体自尊的来源,自尊的提升可以减少对控制的需求。

5、学习运用肯定句

例如在镜子前面练习:我相信每件事情都会按照应该发生的样子发生;我尊重自己、我爱自己。我感谢得到过得机会,我不需要控制一切。

6、用行动提升自尊

例如整理房间、与喜爱的人联系等,通过行为来提升自尊,平衡希望控制一切的念头。

7、向外寻求支持

当个体感受到孤立无援时,更容易产生控制行为。因此学会向自己信任的人讨论并坦白自己的感受可以减少控制行为。

8、从内心中相信自己并不是一个人

地球上还有70亿人与你在一起。

9、列出自由清单

自由意味着不去控制,意味着你可以相信自己并且与自己和平共处,列出自由对你的意义,并且记住每当你试图去控制,都是在消减这些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