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氧吧
春季心理健康安全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作者:

三月至五月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容易产生烦躁不安,焦虑紧张,或者悲伤难受等不良情绪;同时也容易出现睡眠不好,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下降等不适应状态。

造成春季心理问题多发的原因包括:

    1、春季气候转暖,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引起身体内部环境及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认知、情感、意志、行为出现异常。

    2、春季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躁狂等症状。

    3、春季天气多变,人的情绪也容易随着天气产生变化,增大了心理问题发生的概率。

    受到相关因素影响,部分大学生在心理上不同程度表现出以下症状:身体有说不出具体状态的不舒服,食欲下降、失眠、早睡、情绪不稳定、对任何事情无兴趣、日常活动做得很勉强、压抑郁闷、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有内疚感、自我评价过低、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疲乏即使休息后也难以复原有疲劳感,甚至有消极、自杀的念头等等,都可能是心理健康问题出现的前兆表现,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存在以下十二种情况的学生尤其需要做好相关的心理调适和调节工作:

    1、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者;

    2、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者;

    3、个人感情受挫者;

    4、人际关系失调者;

    5、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社会交往很少,缺乏社会支持者;

    6、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者;

    7、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自卑感强烈者;

    8、身体出现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者;

    9、患有严重心理疾病者,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

    10、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以及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又复学者;

    11、身边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者;

    12、转系、休学、降级、或近期遭受处分者。

    如何进行心理调适,使个体保持平衡的心理状态,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保持乐观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积极地进行自我探索和了解,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和修养。

    2、养成规律的习惯。有规律的学习作息,避免过度疲劳,以保证机体得到充足的营养和睡眠。

    3、增加适量的运动。锻炼有利于稳定情绪,释放压力,形成开朗的性格。因此在情绪易波动的春季,建议多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如打球、跑步等以愉悦心情。

    4、改变宿舍的环境。建议对宿舍内部做一次彻底的打扫和整理,可适当做些小调整,如改变一下装饰、增加绿色植物等,以增加新鲜感,点亮心情。

    5、培养释压的爱好。做感兴趣的事,可以让自己心情愉快和轻松,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法。比如,当心情忧郁时,听些活泼的音乐,会使你觉得精神振奋,情绪饱满。或者看一些轻松愉快的电影,转移注意力,消除不良情绪。

    6、利用身边的资源。利用好家庭支持系统以及老师、朋友、同学支持系统。遇到困难和困惑时,多与家长,老师和同伴沟通,也可以及时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支持和帮助。

学生工作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