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数:    作者:

3月29日下午,学工处在行政楼报告厅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特邀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江宁基地)主任、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爱明教授作《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专题报告。学工处副处长沐阳主持本次培训,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郑教授通过“5192”标准、七大心理危机处理原则、心理危机评估和转诊技巧、危机干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并通过他工作中两个具体案例的分享,强调辅导员们在开展工作时,要学会识别具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失等抑郁症核心症状的学生。郑教授在互动交流中,进一步加强了辅导员处理心理危机案件的实践指导,告诉辅导员在心理危机案件处理中,既要学会帮助别人,也要学会自我保护。

为了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合作意识和进取精神,专题报告前,学工处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户外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定向越野等方式,增强了辅导员的身体素质,提高了辅导员团队的活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