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金陵科技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简称学工部、学工处、人武部)是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主管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本科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部门内设教育管理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国防教育科、军事教研室、征兵办公室、学生助学贷款中心、学生宿舍管理科等部门科室。

学生工作部(处)、人武部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完成好党代会提出的要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引导和服务学生的能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

(三)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定期调研分析学生思想状态,广泛采集学生工作信息,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新思路、新方式,指导、检查、协调二级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四)负责制订和实施学生教育管理相关制度与工作计划,开展综合素质测评、学生奖惩、形势政策教育、第二课堂成绩认证等工作,搭建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平台。

(五)负责学风建设,负责奖学金的评定和管理,推进优良学风,巩固学风建设成果。

(六)负责组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抓住新生报到、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等契机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七)负责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工作,做好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专兼职工作人员、学生干部等培训和管理工作。

(八)负责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做好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等工作。

(九)负责学生公寓管理育人工作,做好学生公寓物业管理、安全管理、文化建设、小件维修等工作。

(十)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工作,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心理普查、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

(十一)负责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做好军事课程教学、学生军训、征兵等工作,负责双拥工作。

(十二)负责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做好突发事件的预警、处置,配合做好维稳工作。

(十三)负责做好信息化建设等学生服务工作,提高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

(十四)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