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想政治教育
以国之名 永远铭记——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视频直播
发布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作者:刘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12月13日上午,我校在江宁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组织师生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视频直播。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远凤,党委办公室主任黄洋,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骏与三百余名学生和辅导员代表共同收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沉痛悼念遇难同胞。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的第5年。12月13日上午十时,参加悼念仪式的领导和同学同步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集体起立奏唱国歌。上午10时01分,南京全城鸣笛致哀,全体师生敬然肃立,为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默哀。同时,2018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对于侵华日军带给中华民族的伤痛,尊重历史才是正道,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罪行不容歪曲和否认。在这庄严的时刻,我们可以告慰遇难同胞和抗战先烈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视频观看过程中,在场学生与辅导员老师真诚地写下了对遇难同胞的缅怀与对美好明天的期许:

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马晓辉:祖国在每年12月13日举办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仪式,是对历史负责,更是对现实与未来负责。

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高园: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学生宣传国家公祭日,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黄凝宁:最令我感动的是那些无国界的国际救援者,例如约翰·马吉、拉贝等等。因为他们,战争不再是一片黑暗,而是有了珍贵的一丝光亮。

机电工程学院1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4)学生孙笑杨:努力学习,用丰富的知识构筑建设祖国的能力。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计算机工程学院1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单)学生糜浩宇:南京大屠杀是一面历史的镜子,我们要牢牢记住血的教训,发奋图强,勿忘国耻,为国家的日益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18土木工程(3+4)(2)学生张雨婷:中国人民的历史需要我们这一代谱写,中国人民的命运需要我们这代人改变,中国人民的精神需要我们来传承,中国人民的传统需要我们来发扬,中国人民的发展需要我们来见证!

建筑工程学院18土木工程(3+4)(2)学生殷家海:在默哀的一分钟里,内心有一种别样的感觉,那种同胞之间才会有的感觉,心痛!我将永远铭记。

商学院18财务管理(单)范奕琪:公祭仪式上镜头扫过的那些面孔,或青涩或年迈,都十分肃穆,我看见那些年迈的老人眼中有泛起的泪花,有历史勾起的痛楚,有时光流逝的疲倦。我还看见那些年轻的战士们,仰起年轻的脸庞,有着更为坚定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