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氧吧
五条心理学效应 开启网课学习好状态
发布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作者:

国家教育部门1月27日发出"停学不停课"公告,金陵科技学院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展开了网上教学工作,不知道已经开课的金科学子们感受如何呢?远离老师监督,同学们可以做到自觉自律吗?怎样才能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网课”、自觉主动的完成学习任务呢?一起来看看心理学效应怎么说吧。

罗森塔尔效应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等人于1968年做过一个著名实验。他们到一所小学,在一至六年级各选三个班的儿童进行煞有介事的“预测未来发展的测验”,然后实验者随机抽取了一些儿童,并告知教师这些是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8个月后,再次智能测验的结果发现,名单上的学生的成绩普遍提高,教师也给了他们良好的品行评语。这个效应说明,当你以积极的期望去对待一件事物时,这件事物本身也会朝着越来越积极的方向发展。所以同学们不妨抱着期待的心情去尝试网课这个新的学习途径和方式,采用一些简短、有力、积极正向的心理暗示来助力自己尽快适应网络课,如:网络课,我可以的!我肯定行的!网络课也很棒!

飞轮效应

面对学习,总觉得提不起精神,效率降低,甚至还会焦虑。每天起床都要和被子上演一场难舍难分、斗智斗勇的大戏。开始学习怎么这么难啊?!没错,万事开头难,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了解一下飞轮效应,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你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同学们下次拖延不想学习的时候不妨告诉自己我就先学10分钟,“飞轮”一旦启动,可能自己都要吓一跳呢。

吉格勒定理

有的同学要说了,老师我做不到,我从小自制力就差,天生的,没办法。同学们这时候你就要了解一下吉格勒定理了,吉格勒定理是由行为学家吉格勒提出的,不少人认为天才或成功是先天注定的,但事实却是许多人一事无成,就是因为他们缺少雄心勃勃、排除万难、迈向成功的动力,不敢为自己制定一个高远的奋斗目标。而设定一个高目标,就等于达到了目标的一部分。所以同学们不要妄自菲薄,赶紧拿起笔来给今年的学习设定一个“小目标”吧。

马太效应

圣经中有一个古老的寓言:从前,一个国王交给三个仆人每人十两黄金,并告诉他们:“你们帮我保管下这些财产,一年之后我看看还剩多少”,一年之后国王检查他们的黄金,第一个仆人说:“大王,你交给我的10两黄金,我已赚了100两。”于是,国王把110两黄金都给了他。第二个仆人说“大王,你给我的10两黄金,我已赚了50两。”于是,国王吧60两黄金都奖励给了他。第三仆人说:“大王,你给我的10两黄金,都一分未少的在这里了。于是国王把给他的10两黄金也要回来了。强者越来越强,弱者越来越弱,这就是残酷的马太效应。怎么打破残酷的马太效应呢?那就是从现在开始,把握住每一个学习、为自己加分的机会。 

蝴蝶效应

一个小小的改变,真的有那么神奇的影响吗?这时候就要了解一下蝴蝶效应了,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Edward N.Lorenz)1963年在一篇提交纽约科学院的论文中分析了这个效应,该效应最常见的阐述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不要小看自己每一次行为的改变,一次微小的改变都可能影响未来的人生轨迹,所以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