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家校合作 构建系统 精准支持 保障成长——“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策略与措施”主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06-15    点击数:    作者:

为提高辅导员参与和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6月13日上午,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蔡智勇博士到校为我校全体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及辅导员开展“高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策略与措施”主题讲座。

在本次讲座前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向全体一线辅导员征集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讲座时蔡主任从专业态度培养、支持系统构建以及具体话术应用三个角度结合生动的案例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针对大家普遍提出的家校沟通困难问题,蔡主任从学校、学生、家长三者不同角度阐述了危机事件的发展过程,让我们意识到家校并不是对立面,辅导员应抱着好奇之心去了解学生情况,以让家长理解的方式说明现状,这样家校教育形成合力,学生工作才能事半功倍。

心理健康是学生工作的基础,危机干预是心理健康的重要一环,辅导员对学生的健康发展、学校的安全稳定都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承担着巨大责任与压力。本次讲座不仅为辅导员提供了工作思路与方法,也起到了疏导缓解大家心理压力的作用。今后心理中心会定期举办讲座培训,加强我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从而更好的服务学生,引领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