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用龙文化凝聚民族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应邀做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13    点击数:    作者:陈迪

12月12日,我校历史文化进校园名家讲坛活动第十四场暨江宁大学城创新服务进高校活动走进金科院在江宁校区图书馆第二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力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施爱东教授以《从帝王象征到民族象征的“中国龙”是怎么形成的?》为主题为大家做报告。报告会由学工处处长周骏主持。

施教授将多年研究精髓浓缩在报告中,通过丰富的一手资料为大家解释了“龙的子孙”、“龙的传人”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说法究竟始于何时,如何形成?以及近代以来,西方社会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看待龙文化?通过施教授的精彩讲解,我们了解到“中国龙”这一观点是近现代中西方文化冲突下的产物;“龙”从“通天神兽”演变为“帝王权力象征”再上升至“民族精神象征”,这每一次的转换都伴随着巨大的政治变革。龙的历史归根结底是一部政治史而龙文化繁荣的背后是民族振兴的大义。

施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引起了同学的极大共鸣,这既是一堂生动的文化课也是一次深刻的历史教育课。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感受到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最深厚的软实力”,只有民族强盛,文化才得以延续发展。同学们在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中“龙”的理解与认识的同时也增进民族荣辱感,提高了文化自信与认同,明白了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