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传承革命精神,奏响红色强音——我校组织学生赴溧水红色李巷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作者:

在南京解放70周年之际,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铭记历史、不忘初心,427日,我校学工处、人武部组织金兵社、国防爱好者协会、国旗班、学生资助弘毅协会和宿管会等社团学生,走进溧水红色李巷,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作为南京十大红色文化地标之一的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李巷,历史底蕴深厚,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被称为苏南抗战“小延安”。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高级将领曾在此驻足,播撒革命的火种,指挥苏皖人民英勇作战如今,李巷村周边仍保留着许多红色遗址,如新四军十六旅旅部旧址,旅部医院、修械所、被服厂等旧址。

小桥流水,朴实无华,整个村庄宁静而优雅,让人在岁月静好中感受历史的沧桑。抗战时期,这里曾涌现出一大批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他们不畏艰险,将自己一生奉献于国家和民族的救亡图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陈毅旧居、钟国楚旧居、梅章旧居、李孝廉旧居。身居陋室、心怀家国,这些故居带着岁月的斑驳,如实地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坚贞与朴素。大家认真学习新四军东进的历史,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事迹,领悟铁军精神的内涵,瞻仰他们流传至今的遗物,共同追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

春风化雨来,润物细无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让人明理启智。抚今追昔,一段红色历史更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虽然当年的烽火硝烟已然散去,但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永远激励着后来者奋勇向前。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感慨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同学们说,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革命精神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光大,大学生要勤奋学习,坚定信心,将个人奋斗目标与国家建设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