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想政治教育
关于做好组织学生开展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1    点击数:    作者: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我校在省教育厅要求下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17 号),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各学院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在前期疫情防控基础上,依托“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网”,开展疫情防控培训,确保线上培训全员覆盖,切实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线上培训内容

   线上培训分为三个板块,分别为专题培训微课、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问答和流行病学精品慕课。

专题培训微课:由省教育厅聘请流行病学、公共卫生学和护理学等方面的医学专家,专门就疫情防控拍摄《抗击新冠疫情共守健康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操(上、下)》,各专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问答: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材料在线或下载学习,为高校开展疫情防控和师生实施个人防护提供有效指导。其中《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50问》由南京医科大学编写,主要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相关知识,防护要求和返校注意事项等;《江苏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由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主要内容包括开学前预警、返校途中安全保护、开学后规范运转、发生疫情时应急处置等。

流行病学精品慕课:集中上线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院士的《流行病学》、复旦大学张文宏教授的《传染病学》等9门在线开放课程,系统讲授疫情防控相关理论知识,引导高校师生理性面对疫情防控、科学应对个人防护。

三.参与培训人员

   全体学生(含毕业班学生)

四.培训网址

   培训网站地址:http://wmooc.icourses.cn/js2020.html

五.线上培训要求

   1.专题培训微课:由学生自行登录网站学习。

   2.《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50问》、《江苏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 由学生在网站上自行下载,认真学习掌握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防护技能,通过抽查等方式,保证学习实效。

   3.流行病学精品慕课: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课程学习。对于完成慕课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学生,可根据《金陵科技学院学生第二课堂成绩认证办法(暂行)》认定为任选学分项目,每门课程可取得1个学分,最多可取得2个学分。

六.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学生线上培训组织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并于2月13日前将学院负责人信息报至学工处。联系人:韩冷(6541)

   2. 将防治、防控、卫生等知识宣传到位,此次培训内容请各学院务必落实到人,确保“点对点”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全覆盖”的完成培训内容,做到工作有布置,完成有反馈。

学生工作处

2020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