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风建设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10    点击数:    作者:

各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入学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给2019级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了解学校发展,树立奋斗目标,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切实发挥入学教育在培养学生“厚德兴业”校训和“三干三创”校风精神中的积极作用,让入学教育成为新生的导航灯和方向舵。

二、工作原则

新生入学教育坚持遵循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短期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集体引导和自我感悟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三、工作思路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分阶段循序推进,校院班舍四级开展,网络手机互动”的思路组织实施:

(一)分阶段循序推进:教育活动持续一个学期,在9-12月期间进行,每月为一个阶段,划分“适应”、“融入”、“体验”、“规划”四个阶段依次开展。

(二)校院班舍四级开展:充分利用好《遇见更好的自己——大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材,由学校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由各学院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开展分散教育活动,同时鼓励新生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训校风的传承教育和以“朋辈引航”为主题的专题教育。

(三)网络手机互动:通过“今日校园”app开展线上专题学习,延伸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新生专区,为新生提供学习、生活帮助;

四、入学教育安排

(一)全校集中性入学教育安排

1.日程安排

集中性入学教育采用主会场主讲,分会场同时观看直播形式开展,具体安排如下(各学院参会人数及座位安排等详见附件):

时间

内容

主讲人

地点

参加人员

备注

9月12日

(星期四)上午9:00-10:20

专题报

校党委书记

陈小虎

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各学院新生代表

其他新生由学院组织在指定教室观看直播,观看方式由学院自定。

9月12日

(星期四)上午10:30-11:30

校史校情教育

校党委办公室

主任

黄洋

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各学院新生代表

9月12日

(星期四)下午13:30-15:00

南京历史文化讲座

南京出版社

社长

卢海鸣

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各学院新生代表

9月12日

(星期四)下午15:00-16:30

安全教育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诈中心

主任

陈红燕

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

各学院新生代表

校保卫处处长

张德根

9月13-15日

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自行安排

请各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提前15分钟入场就座,手机调至静音,保持会场秩序。

2.幕府校区学生乘车安排

日期

出发时间(乘车地点)

返程时间(乘车地点)

9月12日(星期四)

7:20(幕府校区农科楼门口)

16:30(江宁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

幕府校区各学院请安排好带队老师。

(二)学院入学教育相关要求

1.入学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院的“开学第一课”思想教育主题讲座,引导新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决心。做好新生入党教育,引导新生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爱校教育

开展校情校史、校训校风、院情院史教育,组织新生参观校园、图书馆、众创空间等,帮助新生熟悉学校,激发新生爱校情怀,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入学适应教育

组织新生开展主题班会、素质拓展、朋辈互助等体验教育活动,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知晓纪律要求,掌握学习方法,实现独立生活适应、人际交往适应、大学学习适应和角色转变适应。

(4)诚信感恩教育

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帮助新生明确资助申请、学习考核等方面的诚实守信要求,引导学生树立学术诚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开展爱心帮困、志愿服务、家校互动等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对祖国、民族、社会、家庭及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意识。

(5)学业发展教育

组织优秀教师、校友、优秀在校生开展专业认知公开课、座谈会、“教授面对面”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专业的特色优势、课程设置、发展现状、职业前景、学习方法等,助力新生学业发展。

(6)生涯规划教育

组织新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及讲座,引导新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让新生了解社会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促进新生对自身发展、职业选择进行积极思考,结合《金陵科技学院学生第二课堂成绩认证办法(暂行)》,引导新生树立第一、第二课堂学习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理念。

(7)心理健康教育

组织新生参加心理普查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习,开展专题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电影赏析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8)国防体育教育

组织新生参加军事技能训练、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军事理论课等,培养新生爱国主义情感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团队合作精神。组织新生积极参加早锻炼,倡导新生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振奋精神面貌、锤炼意志品质。

(9)规章制度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指南》(2019版)、《遇见更好的自己——大学第一课》入学教育教材,详细讲解学籍管理、学位授予、违纪处分、奖助政策、宿舍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引导新生了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行为素质,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

(10)安全教育

开展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防宗教渗透等教育,提高新生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开展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不在网络上发表不正当言论和信息。

2.入学教育时间

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要求贯穿9-12月,自新生报到后,各学院可根据上述入学教育内容,结合新生学习、生活规律安排入学教育。请尽量避免在新生军训期间安排入学教育,以保障新生军训的午休时间。

五、入学教育效果考核

为保证入学教育的效果,使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自觉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学校拟于11月底通过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考核。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规划,落实到位。

新生入学教育在学校整体安排下进行,学院是实施主体。各学院要把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专题研究、专人负责,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和学生骨干的积极性,全面部署,精心谋划,抓实抓好,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到位。各学院于9月17日中午12:00前将本学院入学教育方案电子稿(写明每月的教育安排、形式及主讲人等信息)发至hanleng@jit.edu.cn,纸质稿盖章后交学工处教育管理科。

 (二)重点突出,认真实施,确保实效。

注重学校整体规划和学院特色教育相结合,根据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思路和教育内容,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合理安排,落实教育内容,抓好每个环节,增强学生获得感,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实效。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助理应共同参加入学教育活动,确保教育活动效果。入学教育考核情况,将计入年底考核。

 (三)深入学生,加强调研,及时总结。

入学教育期间,辅导员要深入新生开展谈心谈话,全方位了解学生基本情况,普及教育教学管理规定,有针对性地帮助新生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并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对新生入学教育模式和方法的分析与研究。

联系人:韩冷       联系电话:6541

附件:

1.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座位安排及各学院参会学生人数

2.各学院其他新生观看直播场地安排

                                                   学生工作处

2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