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中心快讯
2020级学生心理普查培训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作者:

为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和构建学校心理健康四级网络制度,提高各专兼职心理老师及有约谈任务的辅导员心理普查回访的质量,924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蔡智勇博士为老师们开展了以“高校新生心理普查访谈的新思考”为主题的培训。

蔡主任强调受疫情影响,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多方面遭遇更多挫折与挑战,情绪容易出现波动,因此学生安全是当前心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当作首要任务来抓,要扎扎实实把心理工作做实做细,以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在新生普查回访约谈时要结合实际情况从学生的日常生活着手,循序渐进,了解学生的认知,情感,行为方面的情况。在评估学生心理状态的过程中也要看到学生的应对策略和方式,从资源视角增强学生的自助性和自主性。普查约谈是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形成爱惜心理,善待心理观念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心理归属感的重要载体,因此做好心理普查及其回访工作,对于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形成良好的心理校园氛围有着重要的影响。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好心理普查、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等日常心理工作,以确保学生心理教育工作顺利进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