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氧吧
复学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作者:

亲爱的金科学子,很开心在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重聚在金科的校园里,学校也因为你们的归来而重现生机。不知道结束了这个特殊假期的你们,是不是也做好了校园生活的准备呢?为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复学心理调适指南,期待同学们可以尽快重新开启校园生活模式。

情绪调节篇

经过全国人民近3个月的团结抗疫,此时同学们的心理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走向:一部分同学认为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现在出门活动戴好口罩就可以了,其他不需要担心,校园管理好像多此一举,令人烦躁;而另一部分同学仍会对疫情防控感觉有点担忧,焦虑。出现这两种情绪状态也都是正常的,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调整情绪状态,首先我们要调整认知。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各地还会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所以我们还不能完全放松,我们还是要勤洗手,勤通风,尽量避免聚集性的活动。按时上报自己的健康情况,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也是对自己以及周围同学健康负责的表现。另一方面,学校为了迎接同学们的归来,做出了系统完善的措施,各项预案多次演练,所以同学们也不用过度担心。出现轻度焦虑等情绪都是特殊时期的正常应急反应,大家可以有意识的进行自我调适,或是向辅导员、班主任倾诉自己的担忧。如果感到自己的焦虑程度比较严重,持续时间较长,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大家也可以向心理中心预约求助。

学习适应篇

在漫长的假期过后,大家的学习状态还没有恢复,加之目前学校暂时还未完全回归正常的教学秩序,那此时大家做什么可以更快地适应学习生活呢?建议大家此时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同时将这份计划与舍友、同学共享,让同学朋友监督自己,甚至可以设置一下小小的惩罚措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在学习过程中要特别有意识的去培养自己的自控力,特别是现在很多课程还在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同学们一定要管住自己想要戳其他app的小手!学习环境也要保持尽量安静,避免在床上学习,在学习之前可以整理一下书桌,这样不仅可以客观上清除周边可能会增加自己分心可能的其他物品,同时增加一点学习的仪式感,仪式感可以提高学习的动力哦。同时大家也不要对于自己的学习状态太过苛责,“耶克斯-多德森”曲线告诉我们,适度动机可以取得最理想的效果,而动机过强则可能引起其他任务无关情绪,导致成绩没有那么理想。所以大家在此时可以给自己一段时间过渡,每天进步一点,21天后就会养成一个优秀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