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氧吧
一边焦虑 一边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作者:

疫情出现以来,我们收到很多留言,从最初的“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感染,感到很焦虑”,到最近的“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我好像越来越焦虑了。”“焦虑”是听到最多的关键词。我们究竟在为什么而感到“焦虑”呢?

其实,我们并不是在疫情出现后才体验到焦虑这种情绪,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焦虑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体验到的一种情绪。

从心理学上看,焦虑主要是对即将来临的、可能会造成的危险或威胁所产生的紧张、不安等不愉快的复杂情绪。其本质是对未知的、不确定的失控可能而感到恐惧,当不确定性越大时,焦虑程度就会越高。

人类最初的焦虑体验来自于婴儿期。当母亲与婴儿离开时,婴儿会感到不安全,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应对外界的危险,婴儿因为与母亲分离而体验到了最初的“分离焦虑”。但是这种感受并不是一出生就有的,而是要成长到7-9个月时,婴儿才能体验到“分离焦虑”。而分离焦虑的出现也是婴儿认知、情感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婴儿可以与他人产生真正依恋的标志。

所以焦虑并不是一种坏的情绪,事实上,情绪是不能用好坏衡量的,但是我们应对情绪时,却可选择更好的应对方式。

那么面对焦虑我们要怎样应对呢?

首先,要有合理的认知。每个人都会体验到焦虑情绪,这是非常正常的。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高我们的兴奋感,使大脑和身体保持一定的活力,让我们更高效的学习和工作。

其次,如果要缓解焦虑,可以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刚刚我们说过,焦虑是担心失控的可能,回想一下大部分让我们感到焦虑的问题,都是类似于“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样不受我们控制的问题。所以为了减缓焦虑,我们可以聚焦于自己可以控制的问题上,比如“在这段时间,我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感觉更好?”

当然有时候我们体验到的焦虑是没有具体原因和对象的,这时候就需要让自己制定一些具体的、可操作、可实现的计划和目标。同时如果目标比较宏大,要将目标拆解为较小的目标。这样可以让我们尽快的行动起来,每达到一个小目标给自己一个小奖励,在行动中我们会重新感受到掌控感和成就感,随着掌控感和成就感的提升,焦虑就会自然减轻。

最后,同学们还可以试试运动和正念冥想。这两种方式可以通过调节我们大脑进而调节我们的情绪。超过半小时的运动大脑会分泌让我们感到快乐激素——多巴胺和内啡肽,它们会让我们平静下来。同时运动后大脑中奖赏回路也会增加,这会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积极情绪,抵抗消极情绪。练习2周以上的正念冥想可以让我们大脑中与焦虑、恐惧、压力有关的杏仁核脑区灰质变薄,我们会更加容易体验到平静感与幸福感,睡眠质量也会有所提升哦。

这段时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可能的时期,是一段容易感到焦虑的时期。正因如此,也给了我们学习涵容不确定,学习如何与焦虑共处的机会。相信共同经历过这段特殊时期的我们,都可以成长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