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征兵工作
携笔从戎 筑梦军旅 无上光荣——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文艺晚会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数:    作者:

  

4月25日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文艺晚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上演。学校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周骏观看演出并致辞,各学院征兵工作负责人、退役复学学生、2018年应征报名学生、国防爱好者协会学生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同观看演出。

响应时代感召,谱写青春担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我校国防教育工作,推进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宣传动员,学校党委人民武装部特别邀请红星文工团,举办本次晚会。

演出前,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周骏发表致辞,对红星文工团所有演职人员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他从国家发展战略和高校人才培养的角度阐释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提高国防意识。“国防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依法服兵役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参军报国是热爱祖国的高尚行为,是磨砺人生、实现理想的重要途径。”周骏部长希望优秀的青年学子能够积极投身军营,勇敢接受历练,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为帮助师生充分了解大学生征兵工作,进一步做好宣传动员,本场晚会特别设置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知识问答环节,对学生普遍关注的应征报名方式、个人在军队的成长和发展、南京市大学生士兵优待政策等方面做了详细解答。

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本场晚会的演出节目是红星文工团在原前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编导周冬鸣、国家一级演员房新华的精心指导下编排而成,主题鲜明、形式丰富,以高水平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为我们打开了一本书写历史、描绘当下、展望未来的红色文化读本。

晚会在音诗画节目《铁军赞歌》中拉开帷幕,一首暖心的军旅歌曲《军人本色》唱出了中国军人甘于奉献、丹心报国的高尚品格。歌舞《映山红》用悦耳动听的旋律诠释了对红军英雄的热爱与崇敬。小话剧《共和国之恋》真情演绎了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感人事迹,现场师生为英雄人物献身国防建设事业的精神而感动,为凝聚了无数人心血与汗水的国防建设成就而自豪。配乐诗朗诵《望星空》是晚会的特殊节目,十位表演人员都是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后人,他们继承了父辈的信念,不忘初心,为国防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在舞台上,他们深情讲述父辈当年甘心为国家和人民舍弃一切、献身革命事业的真实故事,让现场的每一个人为之感动。原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韩丽的独唱《天下乡亲》感染着现场师生。晚会在歌舞《共圆中国梦》中结束,红星文工团全体演职人员上台致谢,学校师生代表与他们合影留念,共唱《强军战歌》。

整场晚会美轮美奂,振奋人心,艺术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艰苦卓绝、不畏艰难的革命历程,引领现场师生追寻承载着不朽光荣的红色足迹,感悟国家发展和国防建设的伟大成就。本场晚会不仅是一次军旅艺术的欣赏,更体现对历史的认识、对先烈的缅怀、对人民军队的敬意以及对党和国家的坚定信念。

立足国防教育使命,培养强国强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青年学生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后备力量,是建立一流军队的智力支撑,高校国防教育工作担负重要使命。

近年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强化政治意识、贯彻育人理念、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宣传动员方式,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先后将二百余名优秀的青年学生输送到人民军队这个光荣而伟大的集体。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志愿参军入伍,无畏困难和磨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目前,我校共有68名退役复学学生。他们继续保持严格的自我要求和良好作风,服务同学,回报学校,不忘曾经作为一名军人的勤勉和誓言。

为做好本年度大学生征兵工作,学校人武部积极贯彻执行2018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的指示和要求,加大宣传力度,突出教育引导,强化廉洁征兵。通过举办征兵宣讲会、征兵海报设计比赛、征兵宣传文艺晚会等活动,使学生了解国防、热爱国防、投身国防,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发掘优秀人才。


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周骏致辞


                 

音诗画节目《铁军赞歌》

 

歌舞《映山红》

 

小话剧《共和国之恋》

 

男声小合唱《当那一天来临》


配乐诗朗诵《望星空》


女声独唱《天下乡亲》


学生在参加入伍知识问答环节踊跃回答问题

 

学校师生代表与红星文工团演职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