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征兵工作
金科男儿多壮志 青春芳华献国防
发布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作者:

   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写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英雄的人民军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在金陵科技学院的校园里,也有一些“最可爱的人”,他们用青春芳华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李嘉恒,材料工程学院学生,2014年入伍,在役期间先后参加“砺剑2015”“铸盾2016”等4次军事演习,部队专业大比武中是连队第一、直属第一,获得过“优秀士兵”嘉奖。2016年退伍复学,在一次演讲中,李嘉恒动情地说道:“当我最后一次向军旗宣誓,最后一次喊下我的名次,我落泪了,即使退出现役,我也始终忠于祖国忠于人民。”2018年寒假,家乡社区发生火灾,李嘉恒不畏熊熊大火先后6次冲进火场救出2人,被当地政府授予“救火英雄”,“一朝是军人,终生是军人,面对紧急情况就要挺身而出,这是部队教我的。”他说。

“每年一次50公里拉练,每月一次20公里徒步越野,每周都有铁人五项考核,脚底的血泡磨破了一层又一层,我都坚持下来了,在部队里我不再是学生,而是一名军人。”今年退役复学的李伟康跟记者分享着自己的部队故事,这个00后2017年入伍,做过计算员,当过侦察兵,干了文书,休息时间还会给机关写写通讯稿,先后获得侦查专业第一名、“优秀士兵”嘉奖,他的军旅生活忙碌又充实。2018年年初,一场大雪在镇江悄然落下,多个路段堵塞,全城戒备,凌晨2点,李伟康所在的部队紧急集合前往镇江,战士们一到镇江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清扫工作中,他说:“当时一点都感觉不到寒冷,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天亮前把大雪清扫干净,保证正常交通顺畅。”

今年国庆节,一条关于艺术学院学生陆筠昇的朋友圈在该校刷屏,他在海军方队第一排,接受祖国的检阅。陆筠昇去年从学校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潜艇学院的义务兵,在训练中他以优异成绩入选参加阅兵方队,“儿子在部队里集中训练,训练之后到今年4月份,在800个人当中抽300个人到北京和大部队会合后再集训。从来没有听到他说训练有多辛苦,在一次家属探营活动中,我们看到他在训练,身上穿的衣服全都湿透了,水都可以挤出来。”说到儿子,陆爱兵满是骄傲。陆筠昇阳光、乐观,在学校期间,积极参加各项学生活动,在辩论赛、素质拓展、专业调研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李嘉恒、李伟康、陆筠昇是金科院征兵入伍工作的优秀学生代表。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完成征兵工作,该校将军事理论课作为国防教育“第一课堂”,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完善国防教育“第二课堂”建设,定期邀请知名学者和军事院校专家做客精品讲座“精武讲堂”,利用建军节、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契机举办国防教育知识讲座,截至目前,“精武讲堂”已举办5场,国防知识讲座11场。“征兵入伍工作是学校年度学生管理和教育的重点工作,为了能够征集优质兵源,为国防建设输送合格后备力量,我们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相结合,在全校营造弘扬爱国主义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加强宣传,鼓励大家参军报国。”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骏说。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资源平台,通过官方微信、部门网站、校内宣传栏等传播渠道,宣传国防知识,并组织开展海报设计、国防教育征文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学校先后共举办5届主题征文比赛,2届军训摄影大赛,2届学校“军训之星”选拔赛,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潜移默化地浸润了学生们的爱国初心。

因为征兵入伍工作成绩显著,金陵科技学院先后获得“南京市教育系统双拥工作先进集体”“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该校参军服役的学生累计达350余人。

本文刊于2019年11月8日南京晨报,链接:

http://news.inanjing.chinacici.cn/web/share/regular/320100/505899?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