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宿舍管理 >>  宿舍文化建设
关于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作者: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巩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成果,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月”活动。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下旬—12月上旬

二、活动主题

宿舍文明行,校园安全心

三、活动内容

(一)召开主题教育活动

各学院开展“宿舍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以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专题教育;组织学习消防安全、消防器材的配备和使用、防火灭火常识以及火场逃生等知识。

(二)学生宿舍管理员培训

1、专业技能培训

组织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学习日常业务知识、安全规章制度、危机预警及应急方案,提高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消防演练,现场“模拟火灾”的扑灭、逃生知识,掌握灭火器的使用。

2、心理危机识别技能培训

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业老师对宿舍管理员进行学生心理危机识别的技能培训,提升宿舍管理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进一步做实、做细学生宿舍管理育人工作。

(三)观看警示教育片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宿舍防火、防盗等安全警示教育影片,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四)安全专项检查

1.各学院自查

(1)依照《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办法》、《金陵科技学院学生宿舍用电管理规定》,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对学生宿舍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严禁学生宿舍内使用电热毯、热得快、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和私拉乱接现象,做到防患于未然。

(2)加大对夜不归宿等违纪行为的检查、处理力度,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2.全校大检查

由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公司、各学院、各宿舍管理站、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联合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通报、整改,对违反学生宿舍管理相关规定者,予以严肃处理。

(五)安全知识宣传

1.将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常识及图片做成展板,在学生宿舍区巡回展出,向学生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使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2.利用消防宣传栏、学生宿舍楼的宣传橱窗和板报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生宿舍管理规章制度,使学生增强法制观念和警惕意识,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避免发生火灾、盗窃、诈骗等恶性事件。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学生宿舍安全月”活动,请将负责人名单于11月23日前报送至学工处学生宿舍管理科;联系人:孙老师(5633)。

2.各学院将主题班会和观看警示教育影片的时间、地点和相关活动的图片资料发至学生宿舍管理科邮箱(sgk@jit.edu.cn)。

3.请在保卫处网站下载警示教育影片资料,相关事宜请联系保卫处路老师(6407)。

附件:  内容.xls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