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会在数字生活空间下开展学生工作——我校举办第五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作者:

11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报告厅举办第五期辅导员培训,特邀南京林业大学传播学博士张伟博副教授开展《从弥漫到秩序——数字空间里的文化与传播》专题培训,学工部副部长沐阳主持本次培训,各二级学院学工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张伟博副教授长期从事信息化教学与研究,培训中,他结合曾经的班主任工作经历,通过“摇摇晃晃”的人生——数字生活空间里的生活者、社交网络——弥漫的信息与传播、没有“文化”的教授——社交媒体中的代际沟通和面朝大海、等待花开四个主题的讲解,帮助辅导员们更好地了解社交媒体,更好地使用社交媒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张教授向辅导员们介绍了何为数字空间、数字空间的特点、数字空间对学生的吸引力在哪以及数字空间里学生的特点,他建议辅导员们要学会在数字生活空间下找到新的秩序方式,给予更多的关怀、引导和帮助提升学生的媒介素养。张教授通过详实的案例,就面对舆情事件的处理给出了建议:一是要对社交网络的传播特性须有足够准确、清晰的认知;二是要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行舆情引导;三是要着力培养得力的班干部,培养班级组织内的意见领袖;四是遇到突发事件要做到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和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