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疫情之时,成长之机——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成长”主题讲座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作者:

4月13日晚,我校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江宁基地)主任郑爱明教授为我校同学开展“疫情之时,成长之机——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线上讲座,各学院部分心理委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郑爱明教授以疫情防控为背景,与同学们探讨了特殊时期影响个体心理健康的因素。郑教授站在大学生立场,特别指出当前同学们面临着考试、毕业、就业的现实压力,长时间疫情防控背景下出现焦虑、紧张、愤怒、抑郁等心理反应都是正常的。

针对同学们如何在此特殊时期更好的助己助人,郑教授从认知、情绪、行为三个方面给出以下10点建议:

1、相信科学,相信政府,相信学校,加强学习,知而不惑。

2、强化责任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3、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4、情绪波动是人的自然现象,保持平常心。

5、寻求亲朋宿友相互支持,正向陪伴。

6、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要求,日常戴好口罩,减少接触,勤洗手。

7、作息规律,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提升自身免疫力。

8、如发生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早报告老师,及时就医。

9、做好线上线下学习,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10、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