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我校成功举办”3.20咱爱您“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作者:

为响应江苏省教育厅号召,深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3月至6月,由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各学院积极承办的”3.20咱爱您“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顺利结束。此次活动以“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引导大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理念,激发学生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与时代共舞、与同伴协行,以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发挥区域优势,加强联动,形成心理育人合力

活动期间,我校承办了江苏省江宁大学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的高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督导活动;组织辅导员参加了全省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视频会议、高校心理辅导员问题管理家(PM+)谈心谈话技能培训、全省高校心理热线志愿者专题培训以及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专题网络培训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江苏省江宁大学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心理海报、心理漫画设计大赛”、“心理征文大赛”、”心理微电影大赛”、”心理VLOG大赛“、“心理书签设计大赛”和“心灵朗读者大赛”,同学们也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利用好江宁大学城的区域教育优势,提升和强化专兼职教师心理助人技能,增强心理育人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省、区级心理活动,丰富学生内在世界,以多样的方式展现和表达自我,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突出思想引领,营造乐观向上的心理氛围

为丰富疫情期间学生的校园生活,营造乐观向上的心理氛围,中心组织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为学生排忧解难;录制了系列心理微课视频助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在活动中愉悦身心;组织学生尤其是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参加了“疫情之时,成长之机”、“向阳携行,共绘生命之美”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丰富学生心理保健知识;开展了第五届“向阳携行 共创未来”主题摄影比赛促进学生发现学习生活的点滴之美;各学院不仅召开了线上心理主题班会,也积极承办如““疫”起努力,未来可期”、“同“心”战疫,“寓”你同行”18项校级活动使使学生们在疫情封校期间也能适应校园生活、放松心情、体验感动。让学生们在活动过程中逐步加深对自我的认知,提升情绪调节和管理能力,增进自爱互爱、自助互助的良好校园氛围。

结合主题,发挥特色,培育促进成长的肥沃土壤

各二级学院各有侧重,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院级活动:例如:商学院的“时光传声筒活动”向未来的自己传达此刻的心声;人文学院的“21天健康打卡活动”以打卡的形式坚持锻炼;机电学院的“心理微电影大赛”用镜头表达多彩的内心世界;电信学院的““倾听你的声音”心里悄悄话活动”倾听心声解答疑惑;动漫学院的““如果疫情结束了”生活漫画征集活动”把希望寄托于笔尖纸上;动科学院的“心理观影活动”以生动故事催人勇敢奋进。各学院各展所长,用互动式、体验式、浸润式等多样化的方式激发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培养了学生关爱自己,善待自己,积极乐观的心理品质,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