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秋冬季节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7    点击数:    作者:

 

各学院:

秋冬季节交替、天气多变,气温逐渐下降,阳光不再充沛。受光照影响,甲状腺、肾上腺素分泌减少,细胞兴奋性降低,容易感到情绪低沉、情绪波动,是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期。时值新生入学、老生返校之际,为增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氛围,避免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秋冬季节心理安全问题,做好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工作。

一、加强心理健康宣传和教育

(一)宣传求助渠道,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

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主题班会等,积极宣传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苏心APP、校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025-86188711,明晰求助渠道,减轻“病耻感”让学生在有需要时懂得求助、愿意求助。

(二)丰富学生生活,营造和谐平安校园氛围

鼓励学生走出寝室、放下手机和电脑,感受体育及阅读等活动的乐趣,增进学生间的面对面交流、沟通与合作,增强学生的人际支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压力与挫折,掌握情绪表达与调控能力,减少心理问题的发生。

二、持续做好学生排查及帮扶工作

(一)加强预警排查

辅导员通过下宿舍、谈心谈话、家校沟通多种途径和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定期关心学生学习生活、适应、情感以及家庭等状况。严格履行特殊关注学生两周一报、一般关注学生一月一报、突发情况实时上报制度。1对1了解同学身心状态,尤其是在心理疾病治疗和服药期间的学生,应与家长加强沟通和联系。每月15号、28号完成《关注学生干预反馈汇总表》填报工作,并在汇心系统内录入相关学生信息。

(二)开展重点谈心

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应与在关注名单内的学生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活动。特别关注入学后出现身体或心理不适,学业预警或成绩不理想,家庭关系或清关关系状态紧张及普查后红色预警或有医院诊断史等其他需要关心关注的学生情况

(三)实现精准关怀

各学院辅导站及老师应对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对于需要关注、遭遇重大变故或情感事件的学生,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应加强陪护和沟通,帮助其正确应对挫折;对患重大疾病或心理缺陷的学生,要注重营造温暖和谐的班集体氛围;因遭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结合资助工作,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对学业困难的学生,应提供相应的学业指导等。

 (四)加强家校沟通

及时与学生家长、监护人沟通学生在校情况并做好工作台账。根据学生情况通过电话等方式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指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正确看待学生成绩。对家庭关系紧张或教育方法不当的情况进行心理教育,提醒家长给予对学生适当的关心关怀。

(五)做好新生心理普查及建档的工作准备

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即将启动。各学院心理辅导站做好学生心理普查及普查后回访、建档工作。学院以普查情况为基础,做好后续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在汇心系统中及时更新谈话记录,建立规范的学生个体心理动态档案。

三、注意事项

1、对排查出的新生及关注学生要与其进一步交流,确定问题严重程度,是否可能出现:

1)严重精神或心理障碍:主要包括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重性抑郁发作、双相障碍、进食障碍等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和社会功能的障碍;

2)自杀或自伤:存在强烈的自杀意念、自杀相关的准备、自杀及自伤行为;

3)伤人:存在强烈的伤人意念、可观察到的伤人威胁、伤人相关的准备及伤人行为。

一旦发现立即上报学院及学生工作处,并及时与父母取得联系。

2、因心理问题休学后复学的同学,须提供返校前一周内三甲医院开具的相关诊断说明。

3、请各学院切实按要求开展工作,记录规范;尊重学生隐私,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联系人刘畅:2271,眭爱萍:2903。

学生工作处

202210月5